高场侧、外靶板热沉首件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09-08-31 浏览次数:349

高场侧、外靶板热沉首件通过验收


文/李力

  据12月7日内部部件晨会消息:聚能公司陶玉明、倪一民小组与一室的设计人员通力合作,经过两个多月的连续实验,终于摸索出了适合于两种热沉接头水管的中频钎焊工艺,圆满完成了该两种首件热沉的钎焊工作,加快了EAST内部部件改造总装进度。
  在EAST内部部件改造中,热沉材质和加工工艺是关系到各部件连接和总体进度的关键环节。EAST的热沉材质是铬青铜和铬锆铜,原定的焊接工艺是真空钎焊,但是真空钎焊的高温必将引起铜材的机械性能蜕化,为此要重新固溶强化,目前所内的设备无法满足固溶强化的工艺要求,而且重新高温热处理对焊缝的影响也难以预料,因此热沉水管焊接成为热沉加工的瓶颈。
  高大明研究员和杜世俊教授与研制人员反复讨论,最终采纳了高大明研究员的建议:与热沉相连的水管只能采用中频线圈局部加热钎焊的方法进行焊接。并在杜世俊教授的指导下,利用现有的中频设备,展开感应钎焊的试验。
  由于接头的多样性,钎焊工艺的摸索和优化难度很大。两个月来经过不断地调整感应线圈的形状、感应电流的大小、加热时间的长短,并通过对保护方法、钎焊温度、钎料选择等的反复优选试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终于摸索出了适应该两种热沉的水管接头钎焊工艺,为下一步的连续作业奠定了基础。
  又据12月7日评审会消息:聚能公司的高场侧和科烨公司的外靶板热沉首件通过内部部件领导小组的验收。下一步将根据验收小组的意见,进一步试验其他类型的热沉,并进行批量生产前的工艺和工装改进以及作业指导书等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