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科研团队是以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装置主机工程研究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依托,与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密切合作,形成了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研究团队。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分为超导电工、低温绝缘、遥操作维护、热工水力与结构安全、核能科学、大型超导磁体运行安全和真空装备等。团队核心成员有三十余名,科研骨干多数都有在欧洲、美国、日本等著名研究中心或大学工作和交流的经历,团队及其学术带头人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团队培养出的研究生许多已成为所在单位的中坚力量。

研究生在学期间实行“助学金+研究助理金+奖学金”制度,根据攻读学位和开展科研课题的不同,硕士研究生每年可获得3万元以上的各种补贴,博士研究生每年可获得5万元以上的各种补贴,另外还可申请各类奖学金,如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等离子体所所长奖学金等。研究团队每年招收多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研究生培养:为更好的进行学术培养,研究室与国内外机构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联合培养机制。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美国DIIID、法国原子能中心、英国卡拉姆、英国剑桥大学、日本国立聚变研究所、俄罗斯联合核研究所、瑞士洛桑理工学院、瑞士保罗谢勒研究所,德国卡尔斯鲁厄研究所,芬兰拉普兰塔理工大学等国外大学或研究机构建立了稳固的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与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电科院、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商飞集团、中核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国内大学与研究机构也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科研合作和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

招生专业:核能科学与工程、能源动力、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与化工、机械、工程管理、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制冷及低温工程。

部分优秀毕业生

王松可,2016年获博士学位,等离子体所所长奖学金特别奖,现就职于英国卡拉姆聚变能研究中心。

何欣,2016年获硕士学位,国家奖学金所长奖学金,现就职于中船重工702所。

史善爽,2017年中、芬双博士学位,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现就职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组织。

陈肈玺,2018年获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博士学位,德国于利希国家研究中心博士生,中科院百人计划,现就职于中科院等离子体所。

祝曹祥,2019年获博士学位,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联合培养,海外优青,现就职于中国科技大学。

磊,2019年获博士学位,英国爱丁堡大学联合培养,现就职于复旦大学。

王明,2020年获博士学位,美国哈佛大学联合培养,等离子体所所长奖学金特别奖,现就职于成都理工大学。

李明,2020年获博士学位,俄罗斯联合核研究所联合培养,等离子体所所长奖学金,现就职于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康芮,2020年获博士学位,瑞士洛桑理工联合培养,现就职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曾宪虎,2021年获博士学位,瑞士保罗谢勒博士联合培养,现就职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

导师风采

博士生导师

宋云涛研究员 陆坤研究员 武松涛研究员 郑金星研究员

潘皖江研究员 杨庆喜研究员 奚维斌研究员

硕士生导师

彭学兵研究员 丁开忠研究员 陈肈玺副研究员

雷明准副研究员 覃世军副研究员 陈永华研究员

欢迎报考装置主机工程研究室

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地处合肥市西郊风景秀丽的蜀山湖畔“科学岛”上,拥有静谧优美的环境、良好的学术氛围、丰富的国内外合作资源和网络以及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培养高水平人才和产出世界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与平台。真诚邀请有识之士来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做博士后研究、做高级访问学者或申请“百人计划”。同时也欢迎各专业优秀人才来研究室工作。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