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超导磁体的设计、制造和实验

发布日期:2019-09-24 浏览次数:717



起止日期:1998-2003

完成人: 潘引年 吴维越 李保增 陈灼民 毕延芳 潘皖江 陈思跃 郁 杰 武 玉 白红宇 傅 鹏 刘小宁 翁佩德 高大明 武松涛 辜学茂 欧阳峥嵘 陈文革 吴杰峰 凌峰 文军 陶玉明 张平

成果简介: 该项目旨在解决国家“九五”大科学工程“EAST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工程项目”所需的大量低温超导磁体。该项目包括:1、特殊超导导体设计制造。提出了具有特色的CICC(Cable In Conduit Conductor),即利用价格低的 超导股线与分离的铜股线同绞,得到既具有合适的临界电流又具有较好的稳定性的CICC。同时探索了绞缆、穿管、成型等一整套制造工艺。建成单根长度可达600米的CICC生产线,该生产线已顺利生产52根总长30公里的CICC,是国际上采用同种工艺CICC生产线中质量稳定、产量最多的生产线。2、大型超导磁体设计与制造。EAST装置超导纵场磁体是大型非圆截面D型磁体, 超导中心螺管线圈是EAST装置主机最重要的关键部件之一,这两种磁体都是 国内最大的 大型低温超导磁体,在设计制造中具有创新特点的技术有:未缺波超导磁体运行 安全的失超探测线与CICC同绕技术,CICC无拉力数控连续饼式绕法的绕制技术,大型擦好哦到此停低温绝缘胶的真空压力浸渍工艺技术等。3、大型超导磁体实验系统。该系统已为EAST超导磁体进行连续不断的低温超导性能测试实验。它的特殊的电源系统以大电流平滑迅速过零、无控制死区和任意可控的急剧电流变化而呈现高技术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