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R PF6线圈成功就位 ITER磁体安装拉开序幕

发布日期:2021-04-30 浏览次数:819

    当地时间4月21日,在法国南部卡达拉舍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现场,PF6线圈成功落位至堆坑内的临时支撑,吊装工作圆满完成,PF6线圈成为首个进入ITER装置大厅进行安装的大型超导磁体,标志着ITER磁体系统的安装工作全面开启。

    磁体系统是ITER实验堆的核心系统,各种类型的磁体共同编织出一个由磁场组成的容器,来约束1.5亿摄氏度的等离子体,从而保证聚变反应能够控制在特定的区域内并实现可控。ITER极向场线圈系统由6个不同尺寸的独立线圈组成,PF6线圈位于最底部。PF6线圈是等离子体所通过国际竞标承接的欧盟采购包制造任务,是目前国际上研制成功重量最大难度最高的超导磁体,线圈外径超过11米,截面高度约1.2米,重量400吨,起吊总重500吨。为保证PF6线圈能够安全准确地放置在临时支撑上,等离子体所ITER工程安装团队克服了主机部件多国供货、装配接口复杂等诸多困难,开展了多次沙盘推演,制定应急预案,模拟吊装演练。经过一整天的多工位各工种相互配合,PF6线圈最终成功落位,后续的超导馈线、PF5线圈、校正场线圈等工作将陆续展开。按照安装进程安排,PF6线圈安置于临时支撑上,在环向场线圈和真空室组装焊接完成后,PF6线圈将调整位置,最终安装固定。

    PF6线圈的成功吊装落位,彰显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在ITER计划中发挥的重大作用。未来通过更大程度更为广泛地参与ITER工程安装和实验运行,等离子体所ITER大科学工程团队将会在ITER计划和世界聚变工程技术领域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同时也为自主建造中国聚变工程堆奠定坚实的基础。

PF6线圈转运至装置大厅

PF6线圈吊装

PF6线圈入坑

PF6线圈落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