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基于NICA加速器装置稳态调节高温超导储能关键技术研究”结题自评专家评审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03 浏览次数:1070

    8月31日,由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与俄罗斯联合核研究所合作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基于NICA加速器装置稳态调节高温超导储能关键技术研究”的结题自评专家评审会在合肥召开,该项目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和俄罗斯教育与科学部的联合资助。

    本次评审会专家组由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电工所、华中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中科院近代物理所9位专家组成,中科院电工所马衍伟研究员担任专家组组长。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欧洲处处长房强,合肥市外国专家局局长梁大群,研究院国际合作处处长董少华、副处长田汉出席了会议。与会专家听取了郑金星研究员关于项目执行进展和研究成果汇报,针对各部分完成情况进行了详细提问和研讨评估,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从项目目标与指标完成情况、主要进展与取得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评审,认为各项成果和技术指标均已达到任务书考核要求,组织管理和经费使用规范有效,一致认定本项目通过结题自评验收,相关研究成果对于推动中俄政府间科技合作有着重要意义。

    本项目面向NICA加速器大科学装置事故态电力系统补偿机制,研制完成10kA@20K级YBCO高温超导磁体线圈系统,10K~77K低温电性能测试达到中俄双方指定的目标,创新提出多层变角度螺旋高温超导导体方案,有效降低交流损耗,为快速充放电工况下损耗抑制和稳定性提升建立技术基础,为解决重离子加速器MJ级储能磁体高载流低电感设计难题提供了可行技术方案。

    项目实施过程中俄双方加强技术交流和人员互访,2020年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中俄合作拓宽至多个单位与俄罗斯联合核研究所开展基于NICA加速器的技术合作,得到科技部“战略性国际创新合作”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的二期延续资助,进一步加深了中俄双方基于大科学装置的国际创新合作。

图1 结题评审会现场

图2 高温超导磁体实物与低温励磁实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