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R首对校正场线圈成功装配就位

发布日期:2021-11-19 浏览次数:553

      近日,由等离子体所承担研制的校正场底部4号线圈和5号线圈(BCC4&BCC5)顺利吊装进ITER主机内预定位置,这标志着ITER装置的首对校正场线圈成功装配就位,ITER主机安装第一阶段里程碑所有节点顺利完成。

      校正场线圈是用于补偿纵场和极向场线圈的制造误差及其接头、引线等的装配误差引起的磁场位形偏离,是ITER装置重要的磁体系统之一,也是中国迄今为止承接的ITER磁体制造采购包中最为完整的采购包,由中国100%自主承担。校正场线圈共有三组18个线圈,分别位于装置主机的上、中、下位置,此次安装成功的BCC线圈位于装置的底部,与PF6线圈一样,都是由中方TAC-1团队负责安装及部分现场接收测试工作。

      由于装置总装现场空间限制,BCC线圈的吊装位置十分有限,根据理论计算BCC4线圈在吊装过程中距离最近的已安装部件仅有15mm的间隙。作为精密的大型磁体,任何碰撞都将产生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为了保证吊装工作的顺利进行,中方团队的测量人员在一个月之前便开始通过激光跟踪仪等各种方法对吊装位置进行反复仔细的实地测量,保证吊装位置精度能够满足±5mm的落位要求。在等离子体所派驻TAC-1团队的工程师经过多次的吊装模拟与过程分析并在中核公司的积极协调配合下,圆满完成了BCC4线圈的精准安装就位工作,后续BCC5号线圈也顺利完成装配落位。

      截止目前,等离子体所已完成过半校正场线圈的制造任务并顺利交付六件BCC线圈。首对BCC线圈吊装就位在现场安装团队和多方的通力合作下顺利完成,这不仅彰显了中国核聚变工程研发、制造能力在ITER计划中发挥的重大作用,也充分显示了中方制造和安装团队恪守国际承诺,与同行齐心协力,为世界核聚变梦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