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置总体研究室为法国聚变实验装置WEST研制关键部件

发布日期:2016-04-27 浏览次数:518

装置总体研究室为法国聚变实验装置WEST研制关键部件

文:综合办

     4月25日上午,法国聚变实验装置WEST首套离子回旋天线竣工典礼在等离子体所举办。该套天线的成功研制是我国首次向法国出口聚变工程技术,为法国聚变研究实验装置提供关键部件。

  离子回旋加热天线是等离子体辅助加热的主要设备之一,整个天线结构复杂,冷却管路复杂繁多,工艺技术要求高。等离子体所承担的法国高功率、长脉冲、主动冷却的离子回旋加热天线研制是中法联合实验室主要合作项目,共计三套,将为WEST装置提供9兆瓦的加热功率,加热持续时间最长为1000秒,是WEST装置重要的辅助加热方式。

  2014年7月开始研制,2016年4月10日首套离子回旋天线2084个零部件全部完成,法国专家检测表明天线各个关键部件满足先进技术指标和总体性能要求。在研制过程中科研人员通过不断试验,创新使用实时温度监控和激光动态检测相结合方法攻克了天线小变形、低磁导率(µ<1.05)关键焊接工艺、异形曲面成型等关键技术问题,通过应用无损检测技术和高温高压多循环真空漏率检测技术,确保了天线部件所有密封焊缝质量均满足超高真空漏率要求(q<2.5×10-10Pa.m3/s)。

  法方专家高度评价等离子体所完成首套离子回旋天线的研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认为该天线的高质量顺利完成是整个WEST装置升级过程中的重要进展,是WEST装置未来开展高参数物理实验重要保障。中法双方期望继续以中法联合实验室为平台,继续推动国内聚变研究单位与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开展更为广泛的国际合作,共同为世界磁约束核聚变做贡献。

  国家科技部、中科院、合肥市科技局等单位相关部门领导,法国原子能委员会(CEA)Gabriele FIONI、CEA聚变研究所所长Alain BECOULET,合肥研究院和等离子体所领导专家及项目工程技术人员等出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