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R馈线系统磁体终端盒体及内置铝冷屏即将批量生产

发布日期:2016-04-05 浏览次数:468

ITER馈线系统磁体终端盒体及内置铝冷屏即将批量生产

文:李俊

  3月21日-22日,ITER超导磁体馈线(FEEDER)采购包线圈终端盒体(CTB&SBB Box)及冷屏加工准备就绪评审会(MRA)在等离子体所顺利召开,会议旨在检查盒体及冷屏开始批量生产的条件是否成熟。来自ITER国际组、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瑞士CERN等多家单位的机械工程、无损检测、焊接、材料、精密测量等领域的专家与会,并对终端盒体及冷屏的生产准备条件进行严格评审。   

  CTB&SBB盒体是ITER FEEDER系统中的重要组件之一,总量29套、12种,是FEEDER系统中体积、重量最大的部件,总重18吨。盒体主体单条焊缝长达8米,焊缝深度达40mm,ITER质量等级要求高(质量等级1级部件)。而长达7.6m的矩形铝制冷屏整体变形要控制在5mm以下,这对焊接工艺的制定以及变形控制是巨大的挑战。为确保本次MRA会议顺利召开,等离子体所一室协同CTB&SBB盒体&冷屏的子供应商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开展了大量的准备工作。2014年顺利完成CTB&SBB盒体和冷屏原型件的制造,并通过IO的检测与认证,为本次MRA会议顺利召开奠定了基础。且在会前,CTB&SBB盒体及冷屏批量生产所需的图纸、加工检验计划、作业指导书、焊接文件等共计843份质量保证文件均已得到IO的批准,为开启批量生产铺平了道路。   

  评审会上,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FEEDER项目组的详细汇报;审查了终端盒体及冷屏的设计、制造、质量控制文件和人力资源、生产安排,以及质量和进度保证措施;回顾了CTB&SBB盒体&冷屏原型件认证制造和测试结果;并与Feeder项目组就部件未来的制造、装配、测试和运输等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通过客观专业的点评,与会专家对Feeder采购包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Feeder CTB&SBB盒体及冷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a significant milestone has been achieved, paving the way to the manufacture and testing of each CTB outbox and Thermal Shield type”(取得了非常有意义的里程碑式的进展,从而为CTB盒体及冷屏的最终生产和测试铺平了道路),本次会议主席Michel Huguet说。根据Feeder项目的进度需要,CTB&SBB盒体及冷屏的正式产品生产将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