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F4过渡馈线加工准备就绪评审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5-11-16 浏览次数:427

PF4过渡馈线加工准备就绪评审会召开

文:程凉

  11月9日-11日,ITER超导磁体馈线(FEEDER)采购包批量生产阶段首个部件--PF4过渡馈线(CFT)的加工准备就绪评审会(Manufacturing Readiness Assessment)在等离子体所顺利召开。

  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副主任罗德隆,等离子体所宋云涛副所长,以及来自ITER国际组织、欧洲聚变能开发联合执行体(F4E)、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等多家国际一流研究机构的专家对PF4过渡馈线的生产准备进行了严格的评审。会议由ITER组织副总干事Rem Haange主持。

  FEEDER采购包自2011年10月签订合同以来,等离子体所项目组对ITER 31套超导馈线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在认证阶段,开展13项关键部件的预研以及原型件制造和测试。目前,认证阶段已经接近尾声,绝大部分认证部件的加工、总装以及低温测试已经顺利完成。FEEDER采购包将根据部件种类,陆续召开MRA会议开始批量生产。其中,PF4 CFT将是首个交付ITER与磁体相关的部件,它将直接影响整个ITER主机的安装进程,因此PF4 CFT MRA的召开是FEEDER采购包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为此,等离子体所开展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目前,PF4 CFT生产所需的所有图纸、加工检验计划、作业指导书等已经得到IO的批准,为PF4 CFT MRA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评审会上,与会专家听取了FEEDER项目组的详细汇报,包括PF4 CFT设计介绍、详细的加工计划、图纸和文档的准备、装配和运输工装的设计、质量和进度控制,以及TF CFT原型件、超导接头、低温高压绝缘、冷质支撑等关键部件的认证和测试。与会专家与项目组就PF4 CFT未来的制造,包括装配、测试和运输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对前期的各项认证工作、质量管理,以及对PF4 CFT进行的各项生产前准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相信等离子体所能够圆满完成FEEDER PF4 CFT的制造任务。至此,FEEDER采购包将正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