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绘聚变梦想 共筑研究平台

发布日期:2015-08-19 浏览次数:466

齐绘聚变梦想 共筑研究平台

---------等离子体所承担WEST装置ICRF研制取得进展并获法方肯定

  7月28日-30日,法国原子能委员会(CEA)/磁约束核聚变研究所(IRFM)中法联合实验室法方主任Tuong.HONG教授,CEA/IRFM微波研究室主任Jean-Michel BERNARD以及CEA/IRFM邹晓岚教授一行,考察了等离子体所承担的法国WEST装置ICRF天线研制项目,对等离子体所在ICRF天线研制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高度认可。

  离子回旋加热天线是等离子体辅助加热的主要设备之一,整个天线结构复杂,冷却管路复杂繁多,工艺技术要求高。等离子体所曾成功研制德国ASDEX-U装置两套离子回旋加热天线,并在德圆满完成天线的现场装配工作。本次等离子体所承担的法方ICRF研制是中法联合实验室合作项目其中之一,它将为WEST装置提供9MW的加热功率。

  在所领导、高功率微波技术研究室和装置总体设计研究室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等离子体所工程技术人员与合肥科烨公司精诚合作、共同努力,以满足WEST装置ICRF部件总体性能要求和高精度要求为目标,严谨确定各个零部件的工艺技术路线和工程实施方案。通过严把质量关,确保各个关键零部件满足先进技术指标,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首个法拉第屏蔽原型件和600件零部件的加工研制任务。

  参观访问期间,法方专家高度评价等离子体所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ICRF天线部件的研制,认为ICRF天线部件的高质量完成研制是整个WEST装置升级过程中的重要进展。法方专家的来访和肯定,也将进一步推动中法联合实验室相关项目的研究进展,通过合作交流,优势互补,共同推动聚变装置研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