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校正场线圈绕制回转平台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12-05-02 浏览次数:354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校正场线圈绕制回转平台顺利通过验收


文/吴维越、王莉、韩士强

4月20日,由合肥科烨电物理设备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校正场线圈(CC)绕制回转工作平台及绕控制系统在 CC厂房顺利通过最终验收。这是继聚能公司承担的绕制生产线放缆、校直、矫正、喷砂清洗、弯绕设备之后,校正场线圈采购包工作组的又一喜讯。
  此次验收会验收小组特邀我所党委书记张晓东研究员,装置总体设计室高大明研究员,研制中心吴杰峰研究员,计财财务办公室陈俊凌副主任、江涛副主任等专家组成,就回转平台的精度、数控系统、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的技术评估。
  验收小组组针对绕制回转工作平台目前的性能和工作状态,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优化回转工作平台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指导。绕制回转工作平台是CC绕制采用的无张力连续弯绕技术中最重要的设备之一。CC线圈最大外形尺寸大(8米X 8米)的结构特点决定了绕制回转工作平台的尺寸,同时ITER组织对CC的最终产品的尺寸精度要求需要控制在线轮廓度4mm以内,根据一级一级误差传递的原理,因此要求线圈制造的第一道工序绕制精度相当高,而直接影响绕制精度的关键性能指标之一就是回转工作平台的精度。经过多轮过程检验和最终检验,CC绕制回转工作平台的平面度误差<1.0mm,满足了要求。另外整体数控系统实现了弯绕CC线圈时弯绕点轨迹跟踪和错误响应报警处理等功能。
  专家组在经过认真严格的审查后,认为由科烨公司设计建造的绕制回转工作平台符合ITER线圈绕制生产的需要,整体控制系统同样出色地完成了各部分精密控制,以及弯绕CC线圈时弯绕点轨迹跟踪和错误响应报警处理等方面的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绕制回转工作平台的顺利研制并通过验收对ITER 校正场线圈采购包第二阶段之后的绕制认证、绕制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是我所能够顺利完成CC绕制生产任务的重要保证。同时,该工作平台的研制也锻炼、培养了为核聚变事业服务一批工程研发队伍,为我国未来的聚变装置的超导磁体的研制积累了设计和工艺技术经验宝贵的工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