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ITER磁体加工数据库系统应用培训

发布日期:2012-02-28 浏览次数:347

我所举办ITER磁体加工数据库系统应用培训

 

 

文/戢翔

       2月13日、14日,应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装置总体研究室的邀请,日本核融合科学研究所(NIFS)的三位专家(Prof. Shuichi Yamada, Dr. Junichi Miyazawa, Dr. Shinji Hamaguchi)来到我所,开展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

       在4号楼会议室,宋云涛主任首先介绍了等离子体所900W Helium Refrigerator and Reactor Design的工作情况。接着一室、八室、十二室的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分别与三位专家以报告专题形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Shuichi YAMADA教授做了题为《Synergistic Effect of Hydrogen Fuel Production by Fusion Energy Reactor》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日本未来聚变堆FFHR的设计情况以及FFHR装置的主要特点,并与研究人员就FFHR装置实现聚变能源产品的协同效应展开了研讨;Hamaguchi博士做了题为《Operation and Control of Helium Subcooling System for LHD Helical Coils》的报告,介绍了LHD装置超临界氦冷系统的结构,以及其运行和控制的情况;Miyazawa博士做了题为《NIFS Fusion Engineering Research Project and Helical Demo FFHR-d1》的报告,介绍了聚变装置FFHR装置设计与计算的最新进展以及设计中采用的设计流程和方法。报告之后,双方就感兴趣的热点问题展开了富有成效的讨论。

      来访期间,三位专家参观了EAST 2kW氦低温系统和建设中的900W氦低温测试平台,对于我所取得的科研成就给予了高度的赞赏。

      日本核聚变研究所与我所长期保持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Shuichi YAMADA教授等三位专家的这次访问,增进了两所之间的了解,加强了两所之间的科研交流和协作,完善了双方的互访机制,为双方今后进行更多的科研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