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ITER导体采购包工作会议在我所召开

发布日期:2009-07-29 浏览次数:339

第二次ITER导体采购包工作会议在我所召开

 
 
 

  3月11至12日,第二次ITER导体采购包工作会议在我所召开,会议由超导磁体和电力节能应用技术研究室武玉研究员组织。

来自科技部ITER办公室、西部超导公司、南通市申海镀饰有限公司、宝胜科技创新股份有限公司、甘肃长通电缆科技公司以及我所共六家单位的二十多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科技部ITER办公室的邓希文研究员介绍了目前TF(Tordoidal Field)导体采购包PA(Procurement Arrangement)的签定情况以及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和解决问题。武玉研究员介绍了采购包的实施现状及今年的主要工作目标,并提出过去一年导体采购包工作有很大进展,取得了一些里程碑式的成绩,比如已完成超导线实验建设并完成100多个样品的测量, 生产了100kg Nb3Sn超导股线, 建成电镀生产线,完成了100kg Nb3Sn和50kg铜线的镀铬, 完成了10米长超导电缆短样的制造,并同时指出工作中存在一些的问题,希望各方积极、准确地总结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今年的R&D(Research and Development)计划。随后,各个单位的负责人就本单位的研制工作做了报告。

  会上,与会人员就超导线生产、电镀、绞缆及穿管检测问题进行了探讨。邓希文研究员与武玉研究员对各单位目前的设备与研制情况提出了相关的问题,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ITER办公室的王敏介绍了PS(Plan Schedule)文件的编制和项目管理软件Primavera 5的使用,各方就TF的PS文件进行了编制。

  会议经过讨论后,参加会议人员对存在的问题和今年需要开展的R&D工作达成了共识,并于3月12日通过了会议纪要。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会对ITER导体采购包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2008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