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滤器内、外靶板与DOME靶板热沉首件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09-07-29 浏览次数:516

偏滤器内、外靶板与DOME靶板热沉首件顺利通过验收

 
 
 

 

  近日,由聚能公司研制的DOME靶板热沉首件和科烨公司研制的偏滤器内、外靶板热沉首件顺利通过了包括镀铬在内的全部工艺验收。

  以上热沉首件的研制成功,标致着EAST内部部件中热沉加工的工艺难点取得了重大突破。经检验各首件总体上达到设计技术指标,加工过程符合质量管理体系要求。验收组还就研制热沉加工过程中出现的材料裂纹、加工变形、加工精度、检漏条件以及如何进行首件复检、批量抽检等提出了希望继续改进的意见,并要求加强质量检验与控制。验收结束后,热沉加工将进入批量加工阶段。

  DOME靶板与偏滤器内、外靶板热沉是EAST内部部件中形状最为复杂、精度要求最高的的关键部件。为保证面对等离子体石墨瓦的平整性,必须严格控制偏滤器内、外靶板、DOM板的加工和安装精度,安装偏滤器靶板和靶板上的石墨时,要严格做好准直测量保证整个偏滤器靶板面对等离子体面的精度。

  为此,数月来,以李建刚所长为首的EAST内部部件改造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阶段目标责任制,围绕中心目标,集中两公司曾在EAST总装中身经百战的干将,调动了设计室和研制中心的老、中、青设计人员共同参与设计和校核。他们坐阵现场,分别制定出偏滤器、被动板、高场侧、低场侧热沉及水管、支撑件的尺寸、形位误差检测方法,自制出测量量具和样板;对探伤、检漏、清洗等制度严格的规程与质量控制卡片,对每套热沉按件数编号并打字头,实行一件一卡配套,规定不同尺寸部件的摆放规则。在隔日的晨会上,全体参与该工作的人员共同分析、处理来自设计和加工一线的所有信息,解决现场的实际问题。大家同心协力,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