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达毛研究员回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0-06-21 浏览次数:452

姚达毛研究员回所开展学术交流


文/彭学兵

  61317日,装置总体设计研究室前室主任、现ITER(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总部托卡马克部内部部件室姚达毛研究员应邀回所开展了数次学术交流。

  姚达毛研究员在我所任职期间,先后担任装置总体设计研究室副主任、主任等职务。负责了我所HT-7EAST装置上多个诊断系统、水冷限制器的设计工作,负责完成了EAST真空室的设计与建造工作,负责完成我国第一个水冷偏滤器及全部水冷第一壁的设计与建造工作。他在托卡马克真空室及内部部件的设计与建造方面有着丰富的工程研究与实践经验,并应邀于20083月开始在ITER总部的内部部件室工作,承担相应的屏蔽包层模块的设计与分析工作。

  此次姚达毛研究员借助回国探亲的机会,抽出宝贵的时间回所开展了数次学术交流,并为正在进行的EAST内部部件第四次改造献计献策。他从当初的设计考虑、内部部件现状对物理实验的承受能力及未来EAST工程发展等角度,为本轮改造中水管改造、石墨瓦优化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措施。同时,针对EAST下轮偏滤器的研制工作,从项目工程实施的组织方式、研制中应侧重注意的问题及可借鉴的ITER内部部件的设计优点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讨论中,姚达毛研究员还就与会人员关心的ITER其他问题作了介绍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