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R52kA/68kA高温超导电流引线低温通电试验峰值达90kA

发布日期:2009-08-31 浏览次数:474

ITER52kA/68kA高温超导电流引线低温通电试验峰值达90kA


文:李力/图:周发根、李力

  12月19日下午,52kA/68kA高温超导电流引线的低温通电试验以90kA(持续4分半)最高值获得成功!该系统自12月12日开始抽真空, 14日开始降温调试,系统真空度为1×10-5Pa,大大超过ITER IO的真空标准。获得了阶段性的成功。
  试验件测试了52/68kA电流引线在各规定电流下的分流温度、失冷状态;重复进行稳态通电试验、零电流下流量试验、在零电流下漏热测试,为68kA&52kA高温超导电流引线以及CTB(线圈终端盒)在今后的设计、加工过程中的改进、提高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和数据,为下一步批量研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ITER FEEDER IO工作组成员A.SAHU博士和P.BAUER博士现场观看实验进展。

  毕延芳研究员与有关专家现场指挥,试验人员(一室、二室、三室、六室、八室、技术中心、美科公司、科烨公司、以及科聚低温公司)经过一个星期日夜兼程的鏖战,实验终于取得了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