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R校正场磁体首批底部线圈正式发运法国

发布日期:2020-10-21 浏览次数:719

      10月19日下午1时,ITER CC采购包首批底部线圈BCC1&5包装完毕,由大型货车装载,从合肥起运至上海港,前往法国卡达拉什ITER现场参加总装。本次起运标志着CC采购包生产开始进入交付阶段。


      “校正场线圈”是ITER主机的重要部件,主要用来补偿线圈制造、接头、引线及装配误差造成的纵场和极向场线圈绕组位形偏离所带来的磁场误差。其制造工艺复杂,涉及到超导、低温、绝缘、材料、焊接、电测试等多个学科。


       等离子体所CC项目团队十年磨一剑,依靠自主创新,攻克技术难题,成功研制ITER校正场磁体系统底部线圈。此磁体具有整体尺寸大、截面尺寸小、精度要求超高等特点,线圈整体轮廓精度误差控制在1毫米内,超导接头最大电阻值小于5纳欧,多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CC采购包此次交付的是第一批2个底部线圈,后续16个正处于生产、测试阶段,将按照预定进度完成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