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日期:2019-09-24 浏览次数:495

说起共产党员,你也许会在脑海中构筑起因动人的事迹烘托出的高大光辉的形象,但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却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人,在生活中给你朋友般关心,给你亲人般温暖的人。他们中既有党龄长达三、四十年的老党员,也有尚未转正的新党员,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有的同志信念坚定,以滴水之光辉映党旗党徽;有的同志工作勤奋,以螺丝钉精神,践行铮铮誓言;有的同志朝气蓬勃,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开拓事业;有的同志默默耕耘,海绵吸水,以幽幽寸草之心报春晖------凡此种种,让人赏心悦目,催人奋进,不敢懈怠。

我不是共产党员,当我三月份来到等离子体所装置总体研究室工作,却深切的感受到,这里有一支顽强拼搏、团结向上的党员队伍,有着一群带领群众在科学大道上刻苦专研,勇攀高峰的领头羊。在这支党员队伍中有为我国建成首个可控核聚变装置立下汗马功劳的老科学家万元熙、毕严芳、高大明研究员;也有全国五四奖章获得者宋云涛主任,在党员同志的带领下,装置总体研究室在EAST装置研发设计中取得了重要的成绩,并在ITER项目中,承担了ITER-FEEDER、ITER-CC、以及ITER-CASK三个采购包任务。在这些先进人物后面,在这些骄人的成绩背后,凝聚了一个又一个默默无闻的党员科研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辛勤的汗水。他们不追名、不逐利,以平凡的言行,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研究室领导、党支部书记宋云涛同志就是身先士卒,乐于吃苦的典型。他一心为公,关心研究室的事比关心家里的事还要多,带领全室成员承担着EAST内部部件维护的工作,并参与了GSI和ITER等多项国际合作项目。承担的科研任务十分繁重,除此之外,每天还要列席大大小小的会议,掌握全室的科研动态。他几乎没有休息时间,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你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晚上回到家,还经常修改学生的论文到深夜。尽管这样,宋老师仍然始终不忘关心室里职工和学生的生活情况,常常牺牲午休时间与大家交流工作上生活上的意见看法,职工思想出现波动他总是不厌其烦的耐心开导,职工生活上遇到困难他也总是竭力的排忧解难。作为等离子体研究所最年轻的室主任,为人低调是他一贯的原则。他曾参加EAST超导托卡马克真空室原型段设计与研制建设的全过程,主持的ITER Feeder(国际核反应堆馈线系统)项目已经签定了多项合同,并得到了ITER国际组织的一致好评。很多记者要宣传采访他,都被他一一的回绝了,他总是告诫我们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当身先士卒,默默奉献。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一贯宗旨,作为科研战线上的共产党员,万元熙、高大明两位资深研究员一直恪守着“不求名利、默默奉献”的人生格言。万元熙同志是等离子所前任所长、国家大科学工程EAST总经理,高大明同志曾历任研制中心、一室主任、EAST大科学工程工艺研制及质量控制的总工艺师。可以说,等离子所能在花钱最少,建设速度最快,自主创新最多的情况下,自主建成国际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与他们的贡献是分不开的。尽管二老都过了退休的年龄,却依然以饱满的热情,极强的责任心,奋斗在科研的第一线,每一次,当我看到他们坐在电脑前,专注的工作着时,心里总会涌起无比的敬意和深深的感动。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是甘于吃苦,任劳任怨,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集体。新党员许铁军同志虽然进所时间不长,却独自承担整个内部部件冷却系统的设计任务,包括最初的设计、方案评审、方案的最终确定、加工安装和最后的升级改造,同时还承担了烘烤系统的外围管路的布置,优化和真空室烘烤系统内部膨化水管和加热丝面板的修复任务,他工作认真严谨、总是一声不响的默默工作着,有时候为了攻克技术上的难题,他甚至废寝忘食,昼夜攻关,直到问题解决为止。参加工作以来,许铁军同志的这种刻苦钻研求真求实的精神多次受到群众和领导的好评。陈永华同志是青年党员中的又一好榜样,他承担着ITER-FEEDER馈线系统的设计任务,这一任务,要时时接受国际组的监督检查,设计工作量较大,时间紧,任务重,而他的孩子尚在襁褓,父母又都在外地,家庭压力也非常大,但他从来没向组织领导叫过一声苦一声累,从来没有因为家庭的事情请过一天假,迟到过一回。相反,为了及时完成设计任务,他经常加班加点,无数个周末和假期都成了他的工作日,在这种情况下,他还不忘帮助研究室里的年轻人,经常利用周末时间为年轻同事进行CATIA培训。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像这样的优秀党员我身边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不仅以实际行动履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而且用自己的言行在先进性教育这面旗帜下争做三个代表的实践者,用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去感染带动着广大职工和学生。正因为有了他们,我们装置总体研究室这艘前进中的航船才得以绕过险滩暗礁顺利前行,才能完成一个又一个艰巨的科研任务。我相信,有这样的优秀党员在,我们装置总体研究室的未来会更加辉煌,在不远的将来,他们定能不辱使命,协同世界各国聚变界的精英,在托卡马克中变出个“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