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草花再开

发布日期:2019-09-24 浏览次数:719

阿不


那天,在小姨家客厅的阳台上看到了一盆兰草花,于是惊呼了起来,小姨笑我:“看,常年不在家,都不记得家乡的花了吧?我去年回家特地挖了一株带到北京来,总算了了我一个心愿了。”谈笑间,那兰花缕缕淡雅的芳香将我的记忆牵扯的绵远悠长。

小时候,常常和一大群伙伴在屋后山上采撷成把的兰草插在瓶子里,然后装上水,有时还插些杜鹃,这样的情调,直到今天也时时让我怀念,不单单是那花,更有小时采花的伙伴,杂树生花的山川溪水,以及由花牵惹出的一幕幕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以后,我便常常是远方的客人,故乡自是一任春去春来,花落花开。儿时的伙伴们都已长大成人,纷纷有了各自守护的家。我也流连于城市的喧嚣和繁华之后,安然留在了这个在外人看来近乎神奇也多少有点与世隔绝的科学岛。流涕找花的年月确已远去了,没有留下些许时光的影子,曾经色彩斑斓的故事也只是随年月的流逝磨合成绵长的情愫在心底挽成一个结,一直系了二十几年!

二十几年的时光,窗外的世界曾翻腾无数,多少的悲欢喧寂点染过一个又一个追求梦想和荣耀的故事。

二十几年的时光,兰草的世界却始终是雨静风怡,在所有的喧嚣竞逐之中,依然保持着属于自己的宁静、清醒和高洁,从二十几年前一直静默的开到二十几年后。

深深俯首这盆兰花内心无限温暖,想到此刻我所在的科学岛上定然也是阳光灿烂,春光满园,而那些信念坚定的人们也一如既往的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奋斗着吧,就如那空谷幽兰一般,独立与尘嚣之外,只为那同一个梦想尽情释放着芳香。

这都市的一盆花,终于会憔悴、损瘦。而在我的心海中始终会有一株长开不败的花,永远长不大的少年伙伴,放不下的执着梦想。我忽然明白:是花,也不一定要长开不谢;是人,也不一定要长相厮守。是庄子说过:若然者,藏金于川,藏珠于渊——只要这花常在心中,只要我们好好活着,就算未来的路依然遥远,梦想也终会实现!

终于还是要离开这浮动着兰草花香的屋子,小姨自是舍不得我,嘱咐着我以后出差一定要顺路抽空再来,依依告别之时,我在想“春去春会来,花谢花一定会再开”!

如果,有醒不了的梦,我一定去做;

如果,有变不了的爱,我一定去求;

等到梦想实现,我会带着熟悉的面孔,熟悉的一言一行,循着缈缈的花香找着回去。我会拥有我的花,守候花再开的那一年!


                                            2009-04-13 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