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等离子体总体设计室

发布日期:2019-09-24 浏览次数:982

一工


初来科学岛,从董铺大桥上远观岛景,一片郁郁葱葱,等离子所在葱翠的树木簇拥之中,越发的庄重而平和。那时的我忐忑不安,这里就是汇聚了全国最优秀的等离子体研究科学工作者的研究所了,而我能够进入这里工作学习是何等的荣耀。带着一种不安的情绪,我成为了这里的一员,开始了我在等离子所的工作和生活。

我所在的部门是等离子体所一室总体设计研究室,主要从事工程设计研究和电磁计算、分析的工作。刚刚加入工作的我对于等离子体物理完全没有概念,甚至分不清聚变与裂变在性质上的差异,同事们戏称我为“科盲”。为了能够迅速“脱贫”,走上“致富”道路,我收集了大量的相关科技资料,加上前辈老师与同事们的殷切关怀,渐渐的对等离子所一室也熟悉了起来。

装置设计室成立于1997年,是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的龙头单位,经过几代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和艰辛,逐渐形成了以核聚变工程设计与分析主攻方向,主要从事工程设计研究与电磁分析和计算工作。研究室先后自行设计了常规磁体托卡马克装置HT-6B、HT -6M 、第一个圆截面超导托卡马克装置HT-7等装置,并完成了美国德克萨斯大学(UT)聚变研究中心(FRC)的“ETG”装置概念设计“EPEUIS”装置的初步工程设计;2006年,由一室设计研制的世界上第一个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装置的成功完成了工程调试。2007年,改装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目前,宋云涛主任带领着全室人员承担着EAST设备维护工作,并参与了GSI和ITER等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宋老师是我们所最年轻的博士后,曾参加EAST超导托卡马克真空室原型段设计与研制建设的全过程,他主持ITER Feeder(国际核反应堆馈线系统)项目已经签定了多项合同,得到了ITER国际组织的一致好评。他每天出席大大小小的会议,掌握室里的科研动态,室大小事务都要由他定夺。无论是晚上还是节假日经常看到他的身影。尽管这样,宋老师始终不忘记关心室里的职工和学生的工作与生活。他时常牺牲午休时间与大家交流工作生活上的意见和看法,竭力为大家解决各种困难,为大家创造了一个安静平和的工作环境。

当我接受撰写每天的会议纪要时,是吴维越老师会议纪要帮了大忙。吴维越老师承担着EAST极向场超导磁体的设计,现在ITER项目校正场磁体线圈的设计等工作。吴老师的平易近人,对待工作更是认真严谨。他的学生提起这位老师总是满怀着敬佩。

对万元熙老师虽然并不熟悉,但听大家说他的报告曾在世界核聚变届引起轰动。与国外同类装置相比,EAST所用资金最少、建设速度最快、自主创新最多。完全可以乐观地预见,EAST的成功建造和运行,将为中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的下一步计划奠定物理、工程技术和人才队伍的坚实基础!目前万元熙老师仍然为ITER事业尽心尽力,每天总能看到万老师坐在电脑前认真的工作,由整洁有序的办公室,可以窥见一位资深科技工作者的情怀。

高大明老师总是一脸和善的笑容,待人和善是大家的共识.他参与了HT-7和EAST装置建设,是装置工艺研究的行家。但他仍然保持着虚心学习的劲头,不耻下问,向年轻人请教关于计算机技术方面的问题,,以保持计算机运行的最佳状态。现在高老师也经常深入一线,和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毛心桥老师是室里元老级的人物了,他打等离子所建所开始就生活工作在这里,见证了等离子所30年来发展的风风雨雨。听说奠基仪式那天他因出差未能赶回来参加,为此还一直“耿耿于怀”。毛老师参与过新型等离子体实验装置HELIMAK的研发等工作,现在仍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为EAST、ITER项目细心审图,一丝不苟。毛老师是室里众所周知的京剧票友,家里一套音响设备一点也不含糊,还时常请大家去唱歌呢。毛老师和年轻人打成一片,拥有年轻的心态,难怪大家都那么喜欢他!

王声铭老师在我们室拥有“多面手”的称号,什么样的机器问题到他那里也就迎刃而解了。一次我的电脑中毒颇深,用了多少种杀毒软件也无济于事,于是只好请求他的援助,王老师一听,放下手边的事,三下五除二就帮我解决了困绕。平日里幽默风趣的他总能很快的带动大家的情绪,有他在的地方气氛轻松而愉快。王老师负责现场协调,在设计人员与研制安装人员之间架起了桥梁,以确保工程进度。

GRAHAM教授是来我们室交流工作的外宾,学术严谨,待人也非常的和善,在技术方面更是专家,他在一次报告中提出CPFR中国原形核反应堆技术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他对中国关于核技术的前景表示乐观态度,并相信中国的核技术必将有更大的发展。

李力老师是我所见过最热心肠的老师了。在我对所里情况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她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每天李老师总有忙不完的事,室里的事无巨细,大家有什么困难,都来请她帮忙,她竭尽所能的给予支持。室里常有来应聘的学生,李老师总是很热情的接待他们,带她们体检,安排他们的住宿,给他们最直观的认识——真诚与热情。

一室像他们这样的老师还有许多许多,与其说从这些老师身上学习到了一种对工作的态度,不如说学到了一种做人的品质---执着与谦逊!对工作的执着,对他人的谦逊友好,使他们的人格更加光辉。这是一个优秀的集体,拥有一大批高素质的优秀科学工作者。栉风沐雨,等离子所的核聚变事业在国内外享有美誉。这一辉煌的局面是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呕心沥血的结晶,是他们开拓了这条艰辛的道路,为后来者铺路架桥,我们将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辉煌!

还有一群可爱的同事,他们颠覆了我对科研工作者的片面认识。他们是一群开朗活力无限的年轻人,不仅在学术上努力力求发展创新,也不忘记给自己的学习生活来些调剂。乒乓球、羽毛球赛中不乏勇夺桂冠者;运动会场上也可看到他们年轻活力的身影;辩论赛上他们唇枪舌战;歌唱比赛中他们演绎真情……

短短的两个月的时间,我竟深深的喜欢上这里,我将与等离子所共同成长,为等离子所的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 ASIPP 2008年10月28日 19:3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