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明

发布日期:2019-09-24 浏览次数:1123


资深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ITER国际聚变实验堆项目技术顾问。曾历任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第一研究室主任、研制中心主任、EAST大科学工程负责工艺研制及质量控制的总工艺师。对电物理工程结构和工艺研制方面有较深入研究,有着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

早年在机械部第一重型机器厂从事大型轧钢、锻压及矿山冶炼设备的工艺研制,在国家重大建设项目12500吨水压机、二汽大型锻压设备、本钢1700热冷轧线等项目的会战攻关中三次立功受奖。1978年到科学院后从事电物理装备的设计和研制,在CT-8托卡马克施工设计、HIRFL和HSRF加速器的协作设计、TEMG电磁发射装置研制、美国TEXT-U超高真空室研制、HT-7及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建设等项目中做出了重要成绩,先后因电磁发射装置、HT-7以及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的研制,三次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EAST后升级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获国家专利,在国际、国内会议及期刊上发表文论文30余篇,对所及我国电物理工程的迅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Email:dmgao@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