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家”

发布日期:2019-09-24 浏览次数:619

文/李力


近日,我从同事和一些同学的脸上看到了久违的“灿烂”。下了班,所区三三两两、有说有笑结伴前行,走在去新餐厅路上。餐厅开业才几天,大家好象找到了“新家”的感觉。

我们的新餐厅就在所大门外小花园的一侧,建筑风格简洁、宽敞又明亮。门前是开阔的草坪,紧对着科学岛创新大道。就餐的客人都是“家里人”,他们来自等离子所和固体所。

餐厅从清早就开始接待“家里人”,早点比以往的餐厅花样翻了一翻。中午就更热闹了,住市区和岛上的都来这里“聚餐”。 师傅们为大家准备了南北不同口味的菜肴,品种不下十来样,两边供应主食类,中间窗口混素搭配一路排开,还有免费的“三鲜汤”。工作人员衣冠整洁,动作娴熟,尤其是那些年轻的“MM”们更是和蔼可亲,她们不时的问上一句:您需要什么…?用餐人员自觉排队,提前选择菜肴,为后面的同志节省时间。他们用餐后将所有剩下的废物及托盘全部带到指定地方。自助用餐时,按次序拿取,不随意挑选。早上的小菜节省用,防止剩余下来浪费。

平时大家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早出晚归难得见面。这下可以边吃边聊,好不惬意。来就餐的还有院、所领导,和大家谈着工作和生活。到晚上,市区职工回去了,来关顾的大多是单身职工和同学们,也有些是不想回家下厨的。女职工“享受”到了不用买菜、摘洗、烧饭、洗碗的“幸福”,男职工不用再听夫人的“唠叨”。一个月算下来,煤气、电费省了,个人时间多了,自由度大了,交流方便了,家务“纠纷”少了(开个玩笑)。

往常岛上的“单身贵族”,常常不满意食堂的饭菜,下班常搭伙去小饭店“改谗”。自从有了新餐厅,早上、中午为大家节省了许多时间, 吃过饭就看见三三两两的人群进所区,有的去办公室或实验室“进修”了、有的去乒乓球室、羽毛球馆,有的在修炼自我“爱好”。肚子有了底,想干什么都自在。

我们的科研工作要出成绩,靠各方面的支撑。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统筹发展,以人为本,推进、建设和谐社会,为高科技体系配套更多的设施和服务。餐厅的师傅和工作人员正努力为大家提供更快捷的服务,现如今物质极大丰富,主副食应尽量的多些,早上、中午尽量保证大家更快、更方便的用餐,选用尽量自助式(当然有人监管)。

如何设法让我们的同志们吃的更加经济、健康,住的更加舒适,我们的领导们倾注了为建所创业般的激情。将有限的资金用到实处,精打细算,杜绝“浪费”。 “科学家花园”是正在为我们建设的高档次住宅小区,为此国家、研究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资金,建设符合现代人口味、特点的新式住房及新式的就餐条件,她将带给广大职工创新灵感,让我们的事业更上一层楼。

2008-12-25 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