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春天

发布日期:2019-09-24 浏览次数:631

木子李


萧瑟单调的冬季里,总是在盼望春天,盼望她的草长莺飞,丝绦拂堤;盼望她的千树琼花,碧波涟漪;盼望她的兰馨惠草,润物如酥;盼望她的春色满园,落红如雨。

如今,春天即在眼前了,似乎一伸手,便可触摸到她湿润的发梢,感受到她温暖的呼吸。伴着春天的到来,端一杯香茗,倚窗而望,看远处的山,已微微泛绿,看近处的水,波光粼粼。此时此刻,我一边寻找科学岛的春天,一边联想着那些古诗,慢慢的品读,不知不觉已陶醉其间。

“二月湖水清,家家春鸟鸣”。这是唐代著名诗人孟浩然笔下的春天,也是科学岛的春天。你看,那浩淼的董铺水库,碧波凌空,远远望去,大有乐府古辞“草与天同色”的意境。时而露出水面的三五群野鸭,有的害羞的躲在草丛里,有的则在湖面上练着轻功“水上飘”,还不时的鸣唱几声,似乎要率先告诉人们科学岛的春天已经来临。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这是唐代文学家韩愈的小诗,尽管文字简洁,却把早春的景象描绘的淋漓尽致。细细的小雨轻轻的走过大地,留下了春的痕迹,那便是早春的嫩草已钻出了地面,远远望去,朦朦胧胧的,可你真要带着欣喜走近细看时,地上留给你的却是稀稀疏疏的极为纤细的草芽,反而看不清什么颜色了。由此可见,韩愈可真是位高明的画家,早在几千年前,就用他那饱蘸水分的妙笔为我们勾画出了美丽的科岛早春图,让我们产生了“草色遥看近却无”的美感。


  “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品着诗仙李白的诗,眼前又出现了另一幅动人的画面:春天来了,水暖了蓝天上的流云,花繁了地上的枝头。多情的诗人当年或许只是路上偶遇,见到了迎风招展的美丽花枝,或许是淡定的月季,或许是缠绵的蔷薇,或许是风情的桃花,又或者是脱俗的梨花,火红的石榴——他高兴极了,认为是春的使者,东风吹开了满枝的繁花,就即兴写下了这首小诗。短短的小诗写出了诗人春日里愉悦的心情,写出了春天勃勃的生机,更写出了我对科学岛春光的美好畅想。

“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这本是唐代诗人李绅写的一首揭露当时社会不平,同情农民疾苦的诗。我却觉得这简单的诗句告诉了我们一个深刻的哲理。俗话说的好,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春天预示着新的开始,预示着憧憬和希望,如果在春天不播下希望的种子,我们就不可能收获成功的秋天。面对如此美景,我不由得许下我的心愿:让春天作为开始,记录下我们努力的过程,愿科学的春天永驻美丽的科学岛。希望它也能象一颗种子那样,在春雨淋漓的滋润下萌发生长,悄悄的盈绿,看蝴蝶翩翩飞舞,听柳笛声声慢慢。

2009-04-13 09:20